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大型原创京剧《秋瑾》开启二轮演出
中华国粹

大型原创京剧《秋瑾》开启二轮演出

时间:2021-06-26 09:57来源:中国戏曲学院编辑:李明明点击量:7892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大型原创京剧、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秋瑾》将于2021年6月25日起再登首都舞台,开启第二轮演出。

《秋瑾》于2021年6月5日至6日在大兴影剧院成功举行首轮演出,获得首都观众赞誉。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师、一级演员马帅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李剑担任主演,由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舞台美术系、附中、国际文化交流系等多系部多专业共同完成,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演出。该剧前期召开多次项目论证、剧本研讨会,并于首轮演出结束后邀请专家召开作品研讨会,就剧本、表演、音乐、舞美、舞蹈等各方面进行总结梳理。剧组主创听取专家们提出的优化建议进行调整,马不停蹄投入到剧目新一轮排演中,继续打磨,力求以更完美的舞台呈现与观众见面。

大型原创京剧《秋瑾》开启二轮演出

辛亥女杰秋瑾以剑为路,一把赤血之剑刺穿封建藩篱束缚,活出自己;以诗为笔,一支如椽之笔,抨击封建制度丑恶,号召救国,匡扶女界,被捕遇难。三十二年日与夜,她是妻子,是母亲,是诗人,是革命志士,是被赞颂至今的鉴湖女侠。剧目通过呈现主人公秋瑾短暂的一生,彰显其秉持的妇女解放思想、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以及敢为天下先的英雄精神。

通过“音、诗、画”融为一体的意境,《秋瑾》将前人的呐喊,历史的洪流与大义的牺牲相融合,运用京剧新伴奏、现代舞蹈语汇、舞台设计与人物造型等营造现代感,赋予革命题材以当代艺术审美。

大型原创京剧《秋瑾》开启二轮演出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中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此次通过师生联合创作、多系部联合制作的原创京剧现代戏《秋瑾》,更是一次以剧目创作带动戏曲人才培养、科研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学院教学相长、实践育人的喜人成果。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大型原创京剧《秋瑾》将于2021年6月25日-27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进行第二轮演出,敬请期待!

一起学习党史上的今天

1984年6月22日,邓小平分别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在谈话中,他说,中国政府为解决香港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方针、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多次讲过,我国政府在1997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方式不变,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变,香港可以继续同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和发展经济关系。我们还多次讲过,北京除了派军队以外,不向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干部,这也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派军队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而不是去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我们对香港的政策50年不变。我们说这个话是算数的。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具体说,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大陆10亿人口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