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公务员高频考点—三大国粹
中华国粹

公务员高频考点—三大国粹

时间:2018-09-12 10:05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951611

国粹指的是指一个国家固有文化中的精华。在中国,国粹指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和最富有独特内涵的深受许多时代的人们欢迎的文化遗产。誉满中外的中国京剧、中国画、中国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

京剧,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

公务员高频考点—三大国粹

徽剧是京剧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开始快速发展,直至民国得到空前的繁荣。

京剧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中国。在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一、京剧行当:生、旦、净、丑。

生就是指男性角色,又分老生,小生,武生。

旦就是指女性角色,又分正旦(青衣),老旦,花旦,花衫,武旦,刀马旦,彩旦(揺旦)。

净就是花脸,又分正净(铜锤花脸),副净(架子花脸),武净,毛净。

丑就是丑角,俗称“三花脸”,又分文丑,武丑,铁丑。

二、京剧基本功:念做唱打。

念就是具有音乐性的念白,京剧中的念白分京白、韵白和苏白,京白是用北京音,韵白则用湖广音、中州韵,苏白使用苏南地区的方言。

做就是做表和身段。

唱就是行腔。

打是结合民间武术将其舞蹈化的武打动作。

三、脸谱:(一)脸谱的作用:暗示性格;介绍特点;褒贬善恶;明辨美丑。

公务员高频考点—三大国粹

(二)脸谱的分类:红、白、黑、黄、蓝和绿、金和银。

红:表示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

白:表示奸诈多疑,含贬义,代表凶诈,如:“三国戏”里的曹操。

黑:表示性格严肃,不苟言笑,为中性,代表猛智,如“包公戏”里的包拯。

黄:表示凶猛阴险,如典韦。

蓝和绿:表示中性,草莽英雄。

金和银:表示神秘,代表妖神一类。如美猴王和白骨精。

四: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一)梅兰芳:梅派,也称花衫,代表剧目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水斗断桥》、《穆柯寨• 穆天王》、《木兰从军》《穆桂英挂帅》等。

(二)程砚秋:也称青衣,代表剧目有《锁麟囊》、《六月雪》、《碧玉簪》、《春闺梦》等。

(三)尚小云:尚派,也称刀马旦,代表剧目有《三娘教子》、《昭君出塞》、《南天门》、《二进宫》、等。

(四)荀慧生:荀派,也称小旦,代表剧目有《红娘》、《花田错》、 《辛安驿》等。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