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搭建产销通道 补齐物流短板 土特产加快出村进城速度
新闻中心

搭建产销通道 补齐物流短板 土特产加快出村进城速度

时间:2023-05-22 09:11来源:央视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72384

5月20日,2023年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北京闭幕,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832个脱贫县的名优土特产。

此次产销对接会以“发挥‘832平台’产销对接作用,做好脱贫地区‘土特产’文章”为主题,由供销合作总社主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协办。在3天的时间里,线下会场汇聚了来自832个脱贫县的1300多家供应商,带来2万多款脱贫地区土特产,现场和意向订单金额超过1亿元。由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832平台”,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主要服务全国832个脱贫县,助推当地优质农副产品和土特产融入全国大市场。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负责人 刘国生:“832平台”具有鲜明的政策属性、帮扶属性和公益属性,对所有的入驻供应商都不收取入场费和交易服务费。截止到目前,“832平台”上线的产品有30多万款,入驻的供应商超过了2万多家,累计成交额突破了360亿元。

“土特产”如何走出大山?

2万多种土特产进京展示,现场有多热闹?土特产走向市场又要跨越多少关口?来看记者的报道。

东北盘锦大米、江西赣南脐橙、湘西莓茶……在产销对接会现场,这些来自脱贫地区的土特产吸引了不少来逛展的北京市民。

这种看起来像草,其实叫做莓茶的土特产集中生长在我国北纬30度沿线地区,种植历史超过千年。在湖南永顺当地人眼中,莓茶虽是个好东西,但走出大山却不容易。

湖南省永顺县消费帮扶负责人 农业农村部下派干部 丁瑞强:“养在深闺人未知”,莓茶只是在武陵山区生产,销售覆盖面也不是很大。

湖南省永顺县莓茶种植大户 彭发明:吃过很多苦头,为什么这几年莓茶才搞起来?所以要突破,需要政府支持。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把莓茶纳入全县绿色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政策保障、种植加工、示范培育、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今年,全县莓茶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干茶产量超过2500吨。产量和规模上来了,怎么卖出去又成了头疼事儿。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这里是当地一个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很多土特产都通过“832平台”走出大山,摆上货架的产品都要严格符合优质、优价、优服务,特别是优配送、优售后这样“五优”的标准。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与“832平台”联合,组成电商帮扶队,下沉到一线,面对面指导当地70家种植大户和供应商户,进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

在“832平台”的带动下,包括永顺莓茶在内的更多永顺农产品和土特产走出大山。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负责人 刘国生:我们不光要搭建产销的通道,更要注重培育和提升脱贫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质量、价格、服务方面的市场竞争力,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整合快递资源 助力土特产进城

畅通土特产进城的渠道,还需要补齐农村物流的短板。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各地正在推广建设县乡村物流一张网,以集采、集配为核心,探索土特产出山进城的新途径。 

直播间卖货、快递员上门、物流点发送、48小时送达,这样的“农货出山”快捷模式,让王春娥干起活来很带劲儿。但这事儿搁在一年多前,她要自己租车把蓝莓运到物流基地,来回折腾不少时间,客户也嫌收货慢。

近几年,国内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网点也延伸到农村,但由于一些村镇快递单量不多,让很多快递公司的乡镇网点经营难以持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新模式,这给黄梅县政府解决农产品外运难题提供了可行之道。

湖北省黄梅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吴爱民:我们化零为整,把分散的农村快递网点进行了全面整合,实行同仓共配。全县建设了15个镇级电商物流运营中心、435个村级快递驿站,降低了物流成本。

化零为整,抱团发展。多家快递公司以入股方式,把乡镇快递业务统一到一家快递公司来运营,专车统一配送,农村快递立即提速,这让全县400多个村的村民们都能及时收发快递了。

湖北省黄梅县停前镇童寨村农民主播 王春娥:48小时之内到货,非常新鲜。

湖北省黄梅集采集配运营中心负责人 陈爱松:现在的蓝莓每天都有5000多件发出去,解决了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配送难、配送慢、配送贵的问题。

快递进村的变化不止这些,当地政府投资1.75亿元建设的新型物流园,新购置的机器人分拣线将于今年11月投运,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速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