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彩礼纠纷如何更好化解?人民法院不断创新举措
新闻中心

彩礼纠纷如何更好化解?人民法院不断创新举措

时间:2023-05-04 12:07来源:法制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74616

近年来,因彩礼引发的民事纠纷屡见不鲜。婚约男女双方一旦发生感情纠纷,彩礼返还问题就转化为矛盾激化点,如处理不当,不仅影响家庭和睦,还会引发极端事件,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明确“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体现出国家对彩礼问题的关注。

当前,因彩礼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对此,各地法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强化诉前调解工作,创新举措形成“最佳方案”,更快更好地化解彩礼纠纷,倡导文明新风。

解开心结促成案结事了

2020年9月,河南省许昌市的杨某与王某在未办理婚姻登记的情况下举行结婚仪式,此后共同生活。双方感情破裂后,在退还彩礼、赠与财物上发生意见冲突,杨某上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返还彩礼12.8万余元。

一审法院判决王某返还杨某彩礼6.1万元。王某不服,向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承办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后,以彩礼数额的认定作为切入口进行调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缓解了双方对立情绪,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

“‘无证婚约’彩礼如何返还?‘共同生活’如何认定?结婚彩礼与婚前赠与如何界定?案例中涉及的这些问题都是容易产生纠纷的方面。因此对该案的处理,相较于法院裁判,诉前调解的结果更容易被双方当事人接受。”许昌中院院长周志刚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对于彩礼纠纷,各地法院立足及时有效化解矛盾,以诉源治理为抓手,积极运用诉调对接机制,与调解组织形成合力,找到处理纠纷的“最优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受理婚约财产纠纷共50件,半数以调解方式结案,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彩礼纠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感受,不能‘一判了之’。通过调解尽可能保障双方利益,解开彼此心结,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长堎人民法庭庭长胡娇艳对记者说。

优化机制提高解纷效率

“这么快就帮我拿回彩礼和‘三金’,你们办事效率真高。”近日,李某的烦心事经谢家集区法院调解得到解决,他感到十分满意。

原来,李某因感情矛盾未能与张某步入婚姻殿堂,就彩礼及“三金”返还与张某协商未果,诉至法院。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将案件委派至相关调解工作室先行调解。经过调解员的耐心沟通、释法明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谁料,在张某向李某返还彩礼及“三金”时,李某以无法判断“三金”真伪为由拒绝接受。为快速打破僵局,承办法官和调解员及时陪同当事人前往金银首饰店,现场验证“三金”真伪。当日得知“三金”是真品后,李某放心收下。

这只是法院通过优化彩礼纠纷调解方法高效解纷的一个缩影。当前,各地法院对彩礼纠纷调解工作机制不断进行探索和完善,纷纷创新举措,提高多元解纷效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坚持把加强诉源治理作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精心打造‘老支书调解队’‘谢大姐调解工作室’等品牌,推动‘构建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多元解纷模式。”谢家集区法院院长李旭东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谢家集区法院对彩礼纠纷进行阶段性区分:主要通过法治宣传活动进行源头预防;在矛盾纠纷未形成诉讼案件之前,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前端;如前端过滤失效,矛盾纠纷以诉讼的方式进入法院后,法院再进行诉前调解或作出裁决。该机制的运行,使调解质效大幅提升。

2021年以来,许昌中院通过经验积累,逐渐摸索形成了“三全”“五心”调解工作法。该院严格执行全面全程全员的“三全”调解机制,即书记员、法官助理庭前调解,承办法官全程调解,一旦陷入僵局,其他法官、庭长立即补位,甚至发动一审承办人参与调解。坚持“庭前调解半小时”,让当事人有话尽情说、有苦尽管倒,了解当事人诉讼动机、态度情感、个性特点等,初步预判调解可能性,利用多种调解技巧,找到利益的最佳平衡点,让当事人接受调解,并告知诉讼风险,打消当事人不合法、不合理的心理预期,缓和双方对立抵触情绪,力争调解结案。

“我们以坚持公心、施以恒心、讲究细心、报以爱心、多方关心的‘五心’服务理念,将调解贯穿审理全流程,力促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周志刚说。

摒弃陋习加强法治宣传

“要想让调解工作在彩礼纠纷中发挥更好作用,还有一些问题不能忽视。”胡娇艳告诉记者,当前,彩礼名目纷繁复杂、多种多样,且名目不断翻新。在实际生活中,彩礼的给付人和接受人并非仅限于男女双方,还涉及双方父母和亲属等,一旦男女双方感情出现问题,彩礼返还的范围、金额及性质极易产生争议。

在周志刚看来,要想进一步提升彩礼纠纷调解工作效率,首先需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降低彩礼纠纷调解工作的难度,要从根源抓起,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摒弃借婚姻索取财物及高额彩礼的陋习,向包办婚姻和索要大额彩礼的行为说‘不’。”周志刚说。

“彩礼纠纷多发于农村地区,建议农村基层组织对准备订婚的男女及家属提供婚约彩礼指导服务。”许昌中院民一庭一级法官丁盈盈表示,如果婚约男女双方及其家庭成员在彩礼交付前了解过相关法律知识,对彩礼和婚前赠与有正确的理解,既可以避免高价彩礼的出现,也能降低纠纷发生率。此外,一旦发生纠纷,基层组织还可及时参与调解。

对于一些地方存在婚姻中介从彩礼中“抽成”的不良习俗,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法院龙浔法庭副庭长黄佳鸿建议,法院可以联合婚介行业将婚姻中介服务场所建成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主阵地。

“人民法院还可以考虑与大型婚介公司合作设立彩礼纠纷的专业调解平台,提前介入矛盾处理,并收集、保存证据,有利于法院查明事实,准确判断。”黄佳鸿还建议道。(记者 杜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