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改善消费条件 增强消费后劲(走进市场看信心)
新闻中心

改善消费条件 增强消费后劲(走进市场看信心)

时间:2023-04-28 08:5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12957

4月,春意盎然,消费市场呈现融融暖意——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至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商品零售102786亿元,同比增长4.9%;餐饮收入12136亿元,同比增长13.9%。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7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2%,比上季度增加0.5个百分点。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一季度,商务部组织开展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主题活动;北京、天津、河北联手举办京津冀消费季;江苏启动“苏新消费·春惠江苏”活动;中国建材流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绿色家居消费节、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

这些活动有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加强各项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让消费恢复的态势更加持续稳固。

稳定收入预期,消费有动力

“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电商知识,培训后上岗,薪资也不错,我们的信心更强了!”日前,湖北当阳市人社局在香榭里社区零工驿站举办“2023年春季零工专场招聘会”,参加培训的学员戴炼对未来充满憧憬。

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华维物流返乡创业园内,货车往来穿梭,工作人员忙着清点货物、打包派送、核对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回乡后,园区给我提供了500平方米的仓储厂房,还定期组织招聘会、创业辅导等,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创业中的问题。”秭归草帽姑娘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龚雪谈起入驻创业园,感触颇深。

稳定居民消费预期,重点在于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对困难企业的稳岗纾困帮扶,积极拓展新的就业空间,更好发挥技能培训在稳岗位促就业方面的作用,夯实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

就业稳,增收有支撑。

一季度,人社部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其间,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今年,线下招聘会比往年多三成。在春节后外出农村劳动力中,省内务工多于跨省务工人员,占务工总人数的51.8%,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想要真正激发消费增长潜力,关键是增加就业机会,稳定收入预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有了就业机会,就能提升人们的可支配收入水平,消费需求增长才有实实在在的支撑。”

社保牢,消费有底气。

“我提交了申请单,大约一周后便拿到了近8万元药费,真是雪中送炭。”江苏扬州市市民傅先生说,他和家人参保“江苏医惠保1号”,顺利报销了部分就医费用。

“‘江苏医惠保1号’是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去年投保人数达322.2万,赔付受益人数达6.2万人、25.8万人次,总金额超7亿元。”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每天都在路上跑,有了工伤保险,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安徽合肥市25岁的快递员郭超办好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近年来,外卖、快递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推动快递员参加保险,这不仅保障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也有利于稳定消费预期,扩大居民消费。

专家表示,要着眼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特别是要针对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扩面,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法规条例,提供法律服务,为灵活就业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提高供给质量,市场有活力

湖北随县尚市镇的桃花园,粉白相间的桃花缀满枝头,6万余亩花海美不胜收。“专门到随县看桃花,我们玩得很开心。”来自湖北武汉市的游客孙建国说。

最近,湖北黄石、仙桃、天门等地桃花节陆续拉开序幕,文旅市场产品推陈出新,促进文化发展与产业振兴有机结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以长江为背景,在武汉市汉口江滩的一元广场,文创花车满是春的气息。国风饰品、手工毛线编花、怀旧零食、传统美食等,让汉口江滩好看又好逛。从汉口江滩出发,步行10多分钟,就能到达江汉路、武汉天地、黎黄陂路等商圈。吃一顿江景烛光晚餐,住一晚酒店民宿的江景房,沿着长江,可游、可吃、可赏、可宿。

我国居民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明显,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结构,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激发市场活力。

培育新业态,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茶饮、小吃、儿童娱乐……傍晚,走进江苏江阴市忠义街,多种业态在这里呈现,游人如织。

在深圳市,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推出丰富多样的夜游项目,成为深圳旅游消费一大亮点。目前,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

在长沙市,五一商圈、阳光100凤凰街、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红星街区……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无处不在。长沙夜经济不断升级,夜消费人数持续增长。

“多地出台相关举措激发夜间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消费潜能。夜经济丰富了城市生活,也带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复苏,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

打造新模式,线上消费更加活跃。

最近,在湖北罗田县,燕窝湾村因为直播火了起来。春光明媚,在燕窝湾村,除了前来赏花的成千上万的游客,还有很多拿着手机直播的人。

“我在采软萩草,做当地特产软萩粑。”今年58岁的村民瞿志华每天都会开4个多小时的直播,售卖软萩粑、板栗鸡、鸭蛋酥等当地美食。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游客,成为燕窝湾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模式。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和创造新需求,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专家表示,数字技术应用从需求端贯通到供给端,围绕个性化消费需求进行精准对接,促进了商品品种增加、品质提升以及品牌打造。要打造贴近百姓、丰富多元的数字消费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方式灵活多样的消费环境。

政策措施有效,发展有潜力

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出台相关消费政策,在巩固好传统消费的同时发展新兴消费,着力提升城市消费的同时积极扩大乡村消费,让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的势头更强、范围更广、更有后劲。

多措并举,增强消费意愿。

近日,武汉市民刘先生和家人在某超市消费495元,用了两张超市券,省了100元钱。“有60%的客人用了消费券,5点钟左右就坐满了客人,拉动消费的效果很明显。”武汉一家餐饮店的店长说。3月16日起,湖北分批发放总金额5亿元的“惠购湖北”消费券,在网络平台上抢券热度超出预期。春分时节,部分餐饮门店围绕节气联合开展“武汉新春尝鲜节”等活动,叠加消费券优惠创造餐饮消费热点。

作为一家冰淇淋—茶饮企业,河南郑州市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培训赋能,搭建加盟商创业平台,近年来超1.1万名加盟商实现自主创业。2022年,蜜雪冰城全年采购茶叶超9000吨,带动超5万家茶农增收,增强了茶农的消费能力。

优化环境,开拓县乡市场。

“现在买大件家电,不仅更方便,价格也更优惠。”在四川金堂县京东家电家居县域体验店,前来选购家电产品的李薇说。

商务部等部门引导企业深度拓展下沉市场,激活县乡消费一池春水。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让众多偏远乡村消费者也享受到了和一线城市一样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比如在西藏阿里地区,还实现了网购最快当日可达。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着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提高服务品质,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以渠道下沉为主线,推动农村消费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千家万户消费活动所汇聚成的消费热潮,必将转化成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本报记者王珂参与采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