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带一路”结硕果 沿线国家盼做大合作共赢“蛋糕”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结硕果 沿线国家盼做大合作共赢“蛋糕”

时间:2023-04-06 11:0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45321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十年成就与前景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4月3日至4日,来自东盟、南亚、中亚、拉美17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参访广西,聚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深切感受中国发展速度和“一带一路”蓬勃生机。

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目前已连接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尼泊尔的地毯、斯里兰卡的红茶与东南亚国家的热带水果等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走进中国市场。重庆的麻花和火锅底料、广西的螺蛳粉和新能源汽车等中国商品,也穿越山海抵达“一带一路”沿线多国,丰富当地民众的生活。

“这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科技创新成果,果然百闻不如一见。”参观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智慧码头、全球首创U型工艺的钦州自动化码头后,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如是说。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亦表示,“如此巨大、复杂的集装箱码头,仅需要几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操作,令我大开眼界。”

统计数据显示,十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比什努·施雷斯塔、帕利塔·科霍纳和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一致认为,参与“一带一路”使各自国家实实在在受益。各国看好这一倡议的前景,并希望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做大合作共赢“蛋糕”。

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带来新机遇。孟加拉国位于连接中国、印度和东盟的枢纽位置,愿意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释放区域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比什努·施雷斯塔表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促进沿线国家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作为“陆锁国”,尼泊尔亟须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与中国及其他沿线国家互联互通。

他表示,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已投入运行,成为尼中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张亮丽名片。尼中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也已启动。随着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逐步从愿景走向现实,尼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帕利塔·科霍纳则表示,如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渐成熟,斯里兰卡将鼓励出口商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将茶叶、果蔬、海鲜、宝石和服装等特色商品运送到中国进行加工,再输送到欧洲和中亚市场。

“中国和东盟合作密切,近年来,双方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也希望通过中国,打开东盟市场。”帕利塔·科霍纳说。(陈秋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