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讯头条 > 健身消费大幅增长 本土品牌迅速崛起 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视讯头条

健身消费大幅增长 本土品牌迅速崛起 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2-10-27 10:1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92751

核心阅读

健身消费大幅增长,本土品牌迅速崛起,体育产业近年来获得长足发展。展望未来,体育产业将与相关产业进一步融合,在引导群众健康生活、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区创下了一组可喜的数字:2万多平方米展区、353家企业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展会期间127.17亿元的签约总金额创下历史新高。

健身消费大幅增长,本土品牌迅速崛起,体育产业近年来获得长足发展。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实现了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超1%这两个关键性突破。

“十四五”时期,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下一步,体育产业将抢抓机遇,进一步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鼓励大众参与,激发消费活力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马拉松为代表,过去10年,国内相关赛事迅速发展。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十三五”期间马拉松相关赛事增长迅速,2019年赛事数量达到1828场,相比2013年增长约46倍。不仅是马拉松,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产业规划纷纷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办赛与大众深度参与相辅相成,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向纵深发展。

随着全民健身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购买体育装备、参与体育培训、体验时尚运动、观看体育比赛、租用体育场地等成为百姓体育消费的新热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体育健身休闲运动总规模由276.9亿元增加至1796.6亿元,增长了548.83%。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带动了冰雪经济的火热发展。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介绍,2021—2022雪季,国内参与冰雪旅游人次达3.12亿,旅游收入达3900亿元,较2016—2017雪季增长了44.4%。冰雪产业的发展,也成为冰雪运动推广和普及的重要支撑。

打造本土品牌,壮大市场主体

得益于全民健身的升温、相关产业政策带动,我国本土体育品牌在产品科技创新、销售渠道改革、拓展品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协同发力。“十三五”时期,中国体育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19年底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达到28.9万个,比2015年增加了1.5倍。

前不久,安踏等多家本土运动品牌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在营收、毛利润、经营利润等关键指标上均稳中有增。其中,安踏上半年营收为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

北京冬奥会后,国内冰雪装备制造进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相继提出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加大冰雪装备市场投资力度。

近年来,中国体育制造业积极打造本土品牌,产品质量优异、设计新颖、性价比更高,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河北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2018年成立,2019年投产,主要生产滑雪板、高山雪橇、越野雪橇及固定器等,销量保持每年15%至20%的增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表示,从整体来看,在健身习惯、消费心理、体育文化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景正在发生变化。

引导健康生活,提供发展动力

10年间,中国体育产业高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形成了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带动,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体育制造、体育传媒等协同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

如今,登山、骑行、飞盘等户外运动蓬勃发展,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等传统健身项目持续走热,我国居民的体育消费方式正逐步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与观赏型消费转变,人们的体育生活也向着多层次、多元化扩展。

体育产业在提升国民体育参与意识、推动健康关口前移等方面作用明显,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劲动力。“十三五”时期,运动健身、复健康复等机构迅速增多,浙江杭州、江苏扬州和常州等地开办体育健康或运动康复医院,上海“社区健康师”项目顺利开展,体卫融合取得初步进展。

“十三五”时期,体育产业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领域亮点颇多。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利用自然资源,开发攀岩运动路线,主动引入自行车等户外项目赛事,以“体育+旅游”的方式形成产业链。

体育产业积极对接区域协调发展,在体制机制、要素流动、跨区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北京到张家口的车程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融入首都“1小时交通圈”。四川省和重庆市明确提出共建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合作平台,通过合作办赛、共建体育产业示范区等方式促进地区协同发展。

展望未来,随着产业规模总体水平大幅提高,发展环境不断向好,市场潜力持续释放,体育产业将与相关产业进一步融合,在引导群众健康生活、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范佳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