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 111.5亿元注册资本设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 国民养老险要来了?
名企在线

111.5亿元注册资本设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 国民养老险要来了?

时间:2021-08-20 09:46来源:央视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1071558

8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全面披露了国民养老保险公司17位发起股东的入股信息。

央视网记者注意到,此次拟成立的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以理财公司为主。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国新资本、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均投资10亿元,持股8.97%。国新资本母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之一,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则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此外,西城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专业平台旗下公司北京熙诚资本控股出资5亿元,持股4.48%。

根据披露,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团体人寿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个人长期健康保险业务等。

7月,中信证券曾发布公告表示就成立合营公司订立发起人协议。公告中披露,该合营公司的成立,系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相关部署。根据发起人协议,合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11.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投资将出资3亿元,持有合营公司约2.69%的股权。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2020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基本养老、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在内的养老保障“三个支柱”。与许多国家相比,第三支柱发展较为缓慢,占比过低,对养老的支撑明显不足。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经十分迫切,金融业可以也应该能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已达到160万亿元,其中90多万亿元为银行存款,而且绝大多数低于一年期限。可转换为终身养老财务资源的金融资产,规模十分庞大,优势非常明显。”

郭树清提到要“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等。银保监会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自2018年5月,我国已在福建省、上海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在今年6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养老金投资运营”交流研讨会上,曾有专家指出,国际经验表明,养老金不是一个单纯的投资问题,而是接地气的制度与适合的产品相配合。在制度跟产品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制度设计尽到养老保障责任。

目前,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