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品质生活充电蓄能
名企在线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品质生活充电蓄能

时间:2021-04-13 10:57来源:国礼官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1180647

今年3月底,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河北省保定市隆重举办。涵盖医疗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签约,彰显了保定聚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加快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坚定决心。

2020年以来,围绕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各类企业纷至沓来,保定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提速。然而,家有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释放最强吸引力,才能聚集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

提升供电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的全面展开,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结合区域特点,全面落实“五减五优化”十项举措,推动客户“获得电力”更省力、更省时、更省钱,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省力:“在家坐等服务上门”

“我连门都没出,一分钱没花,满打满算才两个礼拜,供电公司就帮我把变压器装好了,忒快、忒好、忒省心,我只用在家坐等服务上门。”河北易县易水河农场总经理王永旺,看着自家厂房里不停运转的机器设备,心里乐开了花。

易水河农场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农业技术开发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产业联合体,是当地政府扶持的致富带头企业,能够带动周边五百多户乡亲增收致富。该农场旗下有多个家庭农场,主要产品为柿妞牌柿饼、呱呱弟牌红薯干、易州贡米、易州板栗等多个特色农产品。

2月19日,国网易县供电公司通过“网上国网”APP收到了易水河农场120千伏安变压器报装业务申请,随即按照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要求,开启针对业扩报装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配套工程项目“绿色通道”,次日即派出项目团队到该企业现场勘查,并就地启动业扩配套工程。通过列支小微企业接电专项资金、实施低压物资和服务框架招标、实物储备寄存等模式,全力加快小微企业接电效率。项目批复5个工作日、物资配送2个工作日、安装施工3个工作日,仅用10个工作日即完成送电,确保易水河农场在农忙时节足不出户、不花一分钱就及时用上了可靠电源,尝到了电力服务的“甜头”。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易水河农场检查用电情况(李正慧)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前移服务节点、下沉服务关口,推出了一系列实招。大力实施“五减五优化”十项举措;构建立“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阳光业扩”服务模式;全力简化办电环节,统筹精简流程,实现办电业务“一厅通办”“一网通办”,将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精简至4个、2个,平均接电时长同比缩短36.37%、33.33%,达到23.8天、4.5天。

今年以来,该公司更是投资770.74万元,用于跑办路由审批、延伸线路、变压器架设等小微企业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投资项目,累计简化手续流程4项,增设78台变压器、总装接容量1.56万千伏安,改造高低压线路4.73千米,大幅提升了76家小微企业供电可靠性,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省时:“跑了一次腿,办了一堆事”

3月10日上午,在保定市民服务中心刚办理完变更房产业务的张先生,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仅用时20分钟就在同一大厅完成了电力更名过户业务的办理。

“本来我还在为房屋更名后的连带业务发愁,没想到你们在这儿就能都帮我办好。我就跑了一次腿,却办了一堆事!”作为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推出的“房产交易+电表过户”线上联办新服务的受益者,张先生对该公司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深有感触。

2020年8月17日,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与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达成深度合作,本着便捷高效、集中统一、信息共享的原则,在全省率先推出“房产交易+电表过户”线上联办,将“证照合办”改革的红利发挥到最大,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在保定市七一路智慧营业厅,工作人员向用户解答中小微企业办电咨询(周靖仁)

该公司便民惠民举措还远不止于此。在“电力服务第一站”的供电营业厅,办电流程变得愈发“轻快”,“电子签名”、“刷脸办电”、“专票预约打、自助取”等新举措先后落地。推广应用“办电e助手”,该公司实时与客户互动答疑,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推出“电e贷”,该公司协助960家企业申请8647.3万元,银企合作破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大力推广“线上办电不见面”,该公司线上办电率达到100%,逾210万用户下载使用“网上国网”APP,极大提升了客户办电的信息化程度。

位于保定市工业园区的保定市立中车轮制造有限公司近年来享受到了“办电e助手”带来的便利。该企业是河北省著名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为铝合金汽车车轮,凭借雄厚的开发能力跻身福特、通用、宝马等全球前十位汽车企业的全球配套供应商。随着发展经营规模不断壮大,该企业涉及的用电规划、增容扩容、供电保障等用电服务需求逐年增多。为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通过“办电e助手”,专门为该企业提供线上和线下“私人订制式”服务,实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企业降成本稳发展。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保定立中车轮制造有限公司进行用电检查(周靖仁)

省钱:“没想到电站也能共享”

3月20日,保定市主城区首期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建设工程正式启动,由中铁投资集团成立的中铁保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承建保定市城中村改造连片开发ABO项目一期工程。由于该项目涉及莲池区8个村,规划城镇建设用地9626.7亩,建设期长达3年,需要架设总容量约为2.1万千伏安的变压器才能满足建设用电需求。然而,自主投资变压器及配套设施等费用预计需要595万元,企业资金紧张难以承担,加上可研审批建设工期较长,将会严重滞后企业在建项目,用电难题使中铁负责人刘玉民心急如焚。

得知情况后,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以“一刻不等、一刻不慢、一刻不松”的精神状态积极服务该项重大民生保障项目,主动联系对接国控集团及中铁集团施工方负责人,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互联沟通机制,与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进行协商,利用技术和资金优势,精准订制“共享电站”施工方案,既有效解决用户目前的资金缺口,又尽快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将“共享电站”应用于城中村改造建设现场(周靖仁)

“我只听说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从没想到电站也能共享!”刘玉民喜上眉梢。原来,“共享电站”项目可为客户提供“业扩报装、电力设备租赁、智慧代运维、电费代缴及增值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聚焦客户施工建设等临时用电需求,减少用户变压器等固定资产投资,达到电站“共享”的多赢目标。此次安置区建设,已确认投运27台630千伏安、18台315千伏安变压器,能为用户减少电力设备购置成本及后期运营维护成本约46%以上,开创了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从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到畅通服务客户“最后一百米”,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每一个流程的优化,每一项举措的突破,每一次管理的飞跃,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都跑出了优质服务的“保定速度”,为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贡献了电力力量。

“我们将继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客户办电体验,全面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主动融入保定创建品质生活之城工作大局。”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总经理马国立说。(韦思佳、庞龙光)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