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马婕:有声读物进一步打破了阅读的媒介依赖
名家访谈

马婕:有声读物进一步打破了阅读的媒介依赖

时间:2021-12-03 11:27来源:新华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758241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 马婕

新华网:贵社是第几次参加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的作品征集?此次参与“工程”作品征集的初衷和想法给网友和读者们介绍一下吧。

马婕:接力出版社是第三次参与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之前是在2019年、2020年分别参加过。其中2019年申报项目《春秋少年风云传》成功入选。

接力出版社一直非常重视有声读物的策划出版,每一次参加“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的评选,都是一次对接力出版社有声读物出版工作的检验和考核。同时,接力出版社在每一次的评选之后,都会认真学习入选“工程”的作品,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让出版社明确标准,找准方向,并且与自己已有的产品进行比较和评判,及时知道用户、社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有声读物,我们应该去策划出版什么样的有声读物。

新华网:此次参选的作品从内容和体裁上是哪种类型的?选择这(几)部作品的原因是什么?作品有什么独特的设计或者亮点?

马婕:接力出版社此次报选的有声读物作品共5种,分别是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共同出版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中的《钟南山:生命的卫士(有声故事)》《袁隆平:东方“稻神”(有声故事)》,根据“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真实故事创作的《足迹——孩子们眼中的文秀姐姐(有声故事)》,全球科普经典《万物简史(有声书)》,获得众多小读者喜爱的《酷虫学校科普有声故事》。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

为了让少年儿童听众能够了解更多中华先锋人物的故事,走近先锋人物的成长历程,让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联合推出了“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的有声书,此次参选的《钟南山:生命的卫士(有声故事)》《袁隆平:东方“稻神”(有声故事)》,两种纸质书发行量超过70万册。该系列有声书在“凯叔讲故事”App、“学习强国”App、“蜻蜓FM”App、“天鹅读书”微信小程序等多个平台免费放送,收听量超过700万次,其中《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富媒体电子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足迹——孩子们眼中的文秀姐姐

《足迹——孩子们眼中的文秀姐姐(有声故事)》讲述了“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的真实故事。通过探寻黄文秀的生平足迹,让读者在温情的讲述中,感悟她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品格。

万物简史

近年来,少儿科普图书受到众多孩子、家长和老师的关注,如何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拓展孩子的视野成为刚需。《万物简史》是全球经典的畅销科普书,被誉为 “为万物写史,为宇宙立传”的巨作。接力出版社希望通过有声书的方式,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到宇宙的神奇和浩渺,领略生命的惊奇和美妙。

酷虫学校科普有声故事

根据原创昆虫科普知识爆笑校园漫画改编的《酷虫学校科普有声故事》,以爆笑幽默的校园故事、新奇有趣的科普知识、广播剧标准的精心制作等特点,激发小读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建立生态文明的宏观观念。

新华网:有声读物作为全民阅读的新型载体和形式,受众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优秀的有声读物精品涌现出来,作为机构创作者,在内容筛选、生产、包装等方面,应如何打造精品呢?

马婕:出版社作为机构创作者,在有声读物的生产环节,承担了更大的社会责任。因此,在内容筛选阶段,出版社更应该严守“把关人原则”,凭借多年的内容出版经验,甄别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内容,严把导向关、质量关,尤其是给孩子的作品,更要关注如何给孩子进行精神养料的补给,避免对流量的一味迎合。

在内容的生产、包装、营销方面,出版社要跳出传统出版物的思维,从听众的角度审视产品,坚持用户思维、用户导向。有声读物作为新兴的阅读载体,有着互联网背景下独特的产品生态、独属的用户场景,出版社要从听众的立场出发,研究他们的收听喜好、收听习惯,为有价值的内容内核赋上一个受人喜欢的产品外壳。    

新华网:对于您所在的版权机构来说,有声读物与其他产品的比重是多少?未来计划对有声读物进行怎样的布局安排?

马婕:在接力出版社有声读物目标受众涵盖低幼、少儿、成人全年龄段。多年来,接力出版社与各类综合性渠道及垂直类渠道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有声书、广播剧、知识付费课等多种产品形式。在以后的工作中,接力出版社在坚持精品化、品牌化路线的同时,要加强渠道部署,明确产品定位,细化生产流程,不断向有声行业纵深拓展。

新华网:对有声读物的行业发展有怎样的期望?

马婕:有声读物作为近年来备受“宠爱”的阅读载体,重新激活了“声音”这种媒介传播方式,进一步打破了阅读的单一媒介依赖,解放了人们的双手和眼睛。同时,有声读物也为视力障碍、阅读障碍人群提供了更多阅读的可能。

与其他阅读形式相比,收听有声读物更具“伴随属性”,契合互联网时代许多的碎片化场景,能更好地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以往在通勤路上,许多人带一本书,但现在,更多的人选择带一副耳机。虽然阅读形式在发生改变,但是阅读的本质没有变化,优质的内容正在以更多元、更便捷的方式触达读者。

有声读物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尚未接近成熟期,随着音频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有声读物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同时,经过国家扶持和市场检验,行业生态将进一步优化,逐步形成一种稳健、良序、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新华网:出版社在有声读物市场应该是什么角色?

马婕:近三年来,有声读物市场规模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有声读物用户已经可以接受付费听书听课的收费模式的变化。出版社也要考虑在有声读物市场贡献自己的价值,找到精准的站位,提升销售收入。

参考前几年的电子书市场发展轨迹,出版社在电子书市场的市场占比和回款收入并没有因为电子书市场的繁荣而得到大幅提升。其中有几个原因:一是随着众多网络文学平台开始进军电子书市场,越来越多的网络连载文章仅以电子书形式出版;其次,电子书平台开始跨过出版社,和作家直接签署版权协议;第三,纸电同步虽然已经被大部分出版机构认同,但是电子书市场的整体价格偏低,如果电子书和纸质书价格接近,在电子书平台就得不到较为公平的曝光位置。有声读物市场的生态发展,出版社是否会重蹈电子书的覆辙?

现有的有声书合作模式有:出版社和有声书平台合作,出版社提供版权或者录制好的产品,平台负责运营;出版社和平台整合资源,共同策划开发有声产品。此外,有声书平台也在同时和作家、版权方直接签署版权,制作运营自己的产品。近年来,有声书平台打造了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爆品,例如热播广播剧《三体》,将“三体”系列图书按照广播剧标准,邀请编剧重新改编,强调“剧”的感觉,营造了电影级听觉盛宴。8月份炙手可热的有声书《白夜行》,由新经典和喜马拉雅联合打造,特别邀请影视剧演员韩雪、朱亚文担纲录制男女主角,邀请光合积木配音工作室全明星录制。有声书上线15天,播放量即突破230万次。而我社今年重点打造的有声书《万物简史》,在保留原著“左手英式睿智,右手美式搞笑”的幽默风格的同时,特邀文津奖获奖作家、物理学博士严伯钧,梳理总结重点难点和知识框架,帮助听众加强记忆。

由此看来,现有比较好的合作模式应该是出版社和平台共同策划,实现资源互补,必要时注入其他领域的力量。用户已经不能满足图书的内容平移,而是期待在有声产品中获得超值内容,创新于纸质书的价值;其次,有声产品的制作水平日渐提升,分角色和广播剧越来越普遍,用户也越来越注重“听感”。简单地将文本进行录制,或者单纯地追求录音水平,将再难以实现用户对于有声读物的期待。出版社应该以拥抱姿态联合平台及其他外部力量,在内容、制作、营销等方面优化资源配置,携手共创精品有声读物。(整理:李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