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杨澜访谈录》专访董明珠:我的决策从未错过 格力已有接班人人选
名家访谈

《杨澜访谈录》专访董明珠:我的决策从未错过 格力已有接班人人选

时间:2021-05-19 10:12来源:大众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855612

董明珠在外界的形象多以“女强人”、“铁娘子”、“霸道总裁”、“强势”等印象被人们所熟知,但在最近热播的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中,董明珠让人们看到了她多样的一面。

《杨澜访谈录—逐风者系列》采访到“铁娘子”董明珠,从带货直播到综艺首秀,从疫情困境到主动求变,从发展桎梏到多元化布局,她还首次公开表示已经有接班人人选,更是在节目中和杨澜有多次正面交锋,将“霸道总裁”的一面展露无遗。

《杨澜访谈录》专访董明珠 (1).jpg

谈综艺首秀:年轻人求职不要把挣钱摆在第一位

最近热播的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作为女强人董明珠的综艺首秀,她一改往日霸气严厉的模样,面对 00 后实习生们金句频出,董明珠的话犀利直接,也透露出不少柔情。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综艺节目,是因为这个课题我觉得有价值、适合当下。”董明珠坦言,现在很多年轻人对未来没有定位,把挣钱摆在第一位,而不去思考以自己的能力到社会上能做什么。她觉得年轻人需要正确的指引,“年轻人需要我,我就来了。”

谈企业价值:格力的使命就是做制造,我不在乎赚钱多少

董明珠在节目中的自信,源自在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上的“中国自信”。目前,格力在空调领域是绝对的世界一流品牌,经过这么多年沉淀和技术革新,格力在空调核心技术上已经实现了自主掌控,在产业链上有充分的话语权,格力电器是全球唯一一家全产业链的压缩机增长企业。

董明珠还在节目中透露不做房地产的原因,“房地产赚钱太容易了,会让做制造的人丧失挑战精神。”她说以格力现在的规模,做房地产比别人可能更容易,也有充足的资金可以从事资本运作,“因为我的使命就是做制造,我已经认定它了,吃亏也去做。我不在乎赚钱多少,但我觉得它有价值。”

《杨澜访谈录》专访董明珠 (2).jpg

谈跨界布局:手机、新能源汽车没有失败,我的决策从未错过

格力雄踞“空调大王”宝座26年,但空调标签过重也成为格力发展的桎梏,格力开始布局冰洗、小家电、模具、智能装备等。2015年,董明珠跨界进军手机行业,但六年来格力手机一直不温不火。

面对“失败”的质疑,董明珠非常不认同。她说,“空调我们做了三十年,做冰箱才三五年,三五年无法跟三十年比,最起码要给市场一个接受的过程。说到做手机,大多数人认为格力做手机失败,我从来不认为有失败,因为我没有正式把这个产品拿到市场上去销售。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如果家庭全部用的是格力产品,可以通过手机跟所有的电器产品进行物联,未来用格力空调等产品都会用格力手机来控制它,格力手机就成功了。”

再谈新能源汽车的跨界投资,董明珠认为并没有在跨行,因为汽车的钣金、电机、电控,包括汽车的模具,都能够自己实现,它是一个完美的延伸和结合。虽然还不太见成效,但这个并不是失误,而是风险。“我们收购这个企业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现在这个企业的钛酸锂电池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主要是这个企业的最大的股东出了问题,比如说财务漏洞、贪污腐败等等。但这个人的错误不等于这个产业错误。”

董明珠还重申,她的决策从未错过。“我认为任何项目都不会选错的。”虽然在其它业务的布局上进展不明显,但那并不是决策错误,只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执行力不够的问题。

谈直播带货:销售额400多亿不是经销商捧场

2020年第一季度的时候,格力销售同比下降了三百多亿,面对九万员工、上百万个经销商线下销售不畅、每个月十个亿左右工资支出的压力,董明珠坦言当时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她开始尝试直播带货的原因。

在疫情期间的十几次直播中,董明珠带货总销售达到了四百多亿,有人说这个是经销商捧场。董明珠并没有回避这项质疑而是很认同经销商的做法,她认为这不是给她捧场,而是经销商们悟出了穷则思变的道理,把线下交易搬到线上是商业模式的很大转变,对经销商来说是一项重要进步,未来线下线上结合才是大势所趋,如果有人还在抱怨线下不好做,那只能说明他自己没有思考和努力。

谈个性强势:得罪很多人 曾受到过生命威胁

董明珠个性强势众所周知,还曾有人评价“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对此董明珠表示,她只坚持对的事情,对事不对人,得罪了很多人但值得,并透露曾受到过生命威胁。“一百岁也是活五十岁也是活,只要你坚持对的事情,社会是认同的。”

《杨澜访谈录》专访董明珠 (3).jpg

谈接班人:这个人不是由我来选的

面对自己接班人的话题,董明珠认为接班人要具备三种素质,第一个要讲真话;第二个要讲诚信,因为自己最讨厌说谎;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对企业负责,不能将权力为自己所用。这三个是原则,也是底线。

在谈及接班人选上,董明珠认为这个人不应该由自己挑选,而应该是这个人通过自己的表现和责任心,去争取这个位置。因为,如果是自己选择,这个人不一定能胜任,而通过自己主动争取得来的位置才能够承担起公司的责任。董明珠还透露,目前已经有人具备了这些素质,而且很可能是位80后。

节目最后,董明珠还畅想了退休后的生活,可以浇浇花、看看书、和朋友聊聊天,还可以把一直没有完成的第三本书发布出来。如果当奶奶了,自己一定是一位慈祥的奶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