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刘月好:福鼎白茶的起源与文化传承
传统文化

刘月好:福鼎白茶的起源与文化传承

时间:2023-03-24 09:18来源:国礼官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91077

福鼎白茶是中国传统名茶之一,其文化传承有着深厚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

2.jpg

环球文化网总编辑刘月好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关于福鼎白茶的文化传承,总结出如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源于明代——福鼎白茶的文化传承始于明代。传说明朝的张源九个儿子中,有两个定居福鼎,一人始种茶树,后代落户福鼎芝山,开采白茶。从此,福鼎白茶逐渐成为当地的特产,逐渐发展壮大。

2.严谨的制茶工艺——福鼎白茶采用最嫩的一芽一叶制成,开采的时间只有春季,而且要在阳光充足、无风又无雨的干燥天气下采摘,否则就会影响茶叶的质量。茶叶加工的环节也非常严谨,例如白露就需要在当天傍晚收摘后在上海炒制一晚,以保证其品质。

3.优秀的品质——福鼎白茶在茶界享有盛誉,其品质主要有九大特点:色泽银白,汤色明亮,香气独特,滋味鲜爽,汤味醇和,耐冲泡,叶底匀整,滑软柔润,对人体健康有益。

4.历代名人的推崇——福鼎白茶历来受到历代名人的喜爱和推崇,例如清代的文学家林则徐曾把福鼎白茶列为清宫贡品之一。同时,福鼎白茶也曾参加过国际茶文化节,赢得了一致好评。

总之,福鼎白茶的文化传承源远流长,无论是在品质、工艺还是历史渊源方面,都彰显了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