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2022中国诗词大会》:于诗词盛宴中看见中国故事
传统文化

《2022中国诗词大会》:于诗词盛宴中看见中国故事

时间:2022-03-07 11:1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515232

3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基本宗旨下,本季节目围绕“江山”“少年”“燃”“遇见”“稻香”“韵”“天地”“味道”“飒”“出发”十大主题,从不同视角,于古今相照中展现时代风貌。

首期节目以江山为主题,在中华文化中,“江山”一词既有实指,也有丰富的含义。幅员辽阔,江河湖海是目之所及的壮丽江山,同时,历史、时代和一代代的民族英雄,又组成了江山二字的多重含义。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代文人墨客谱写下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诗词,建构起波澜壮阔的文化长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和主体力量。在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之外,首期节目还同屏对照毛主席在不同年代写下的江山之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江山如画,古代曾云海绿”,从青年到晚年,在毛主席的诗词中,人民与江山融为一体,其中有建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见证。

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家庭团四大阵营组成现场百人团,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诗词爱好者组成云中千人团。荧屏上,科技感与文化之美交织并行,诗词小剧场、身临其境、千人千问、画中有诗等不同出题类型,又在多种形式中呈现江山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

在诗词小剧场中,来自三千年前周朝的何尊、重要青铜礼器利簋以第一人称出现,不管是再现西周初年统治者治理天下、经营城邦革故鼎新的功业,还是暗含敬天法祖之意的文化精神根源,都彰显着中华文明的璀璨和源远流长。中国青年报评论:“‘诗词小剧场’作为本届诗词大会最具特色的创新题型,将把大家带入沉浸状态中去出题和答题。比如,何尊和利簋将‘开口说话’,让观众从‘史诗互证’的全新视角去理解诗词、了解历史。”

本季节目,参与诗词答题的嘉宾有不少生活中的平凡英雄,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祖国河山的守护者。来自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的蒋韩,就曾荣立援建北川个人三等功,荣获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在与诗词为伴的日子里,他在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并将对祖国的热爱,化为一次次守护人民安全的行动。

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2022中国诗词大会》以文化自信为底色,优化比赛环节,创新互动模式,升级沉浸体验,从室内演播厅走到更广阔的山川湖海,作为2022年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节目的排头兵,时值惊蛰率先为观众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记者高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