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北京野生动物园有游客下车冲向虎群 该游客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传播中心

北京野生动物园有游客下车冲向虎群 该游客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时间:2021-10-25 10:20来源:央视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09770

10月23日,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一名游客突然下车冲向虎群。

这一幕被后方的游客拍了下来,据目击游客称,当时一名身穿深色羽绒服的游客擅自下车,不听园内工作人员的劝阻,冲向了虎群,他趴坐在7只白虎面前,嘴里还发出哀嚎声,“距离有些远,不知道他是在模仿虎叫声,还是在哭嚎”。从视频中可以看到,7只白虎有的蹲守在该游客面前,有的来回徘徊,并未做出攻击性动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工作人员驱离动物,闯入者被制服带离

10月24日下午14时许,北京野生动物园发表声明。该声明称,昨天(23日)下午14时左右,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发生游客非法闯入事件。

据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是:负责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安全巡视的工作人员在展区外巡逻时,发现有一名游客从自驾车辆上突然违规下车,该游客没有任何理睬工作人员的劝阻,反而加快脚步跑过防护坡,然后跳入展区隔离沟。工作人员见状一边喊话要求闯入者不要乱动,一边向动物投喂食物,以分散其注意力。

在施救过程中,该闯入者始终未听从工作人员的施救口令,而是从隔离沟底爬向展区内侧,与在展区内的11只白虎发生对峙,并不断用语言、动作挑衅动物。因为展区内有多重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其中一道隐蔽式装置起到了关键的防护作用,使闯入者与动物之间始终没有发生实质性接触。

北京野生动物园在突发情况发生后迅速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先后采取食物引诱、投掷鞭炮等方式将动物从展区内驱离,工作人员随后进入展区将闯入者制服并带离。之后,闯入者被当地警方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没有受伤,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图片来源: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博)

如果游客被老虎伤害,动物园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针对此事件,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周垂坤律师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责任的,不承担责任。即是否担责,就看是否尽到了管理职责。

在本次事件中,可以初步判断,动物园在很大程度上履行了安全保障义务。但是,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是:动物园是否在合理限度范围内尽到了充分的、必要的管理职责?这应当由动物园进一步提供证据予以证明,如果尽到了管理职责,则不承担责任。如果动物园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瑕疵或漏洞,与本事件结果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则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冲向虎群游客要承担什么责任? 律师:涉事游客或涉嫌违法

周垂坤律师表示,动物园对于自驾游览的游客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只允许开窗但不允许下车,这名游客冲向老虎,属于故意违反动物园的管理规定,而且造成了管理秩序的混乱,不但违规而且违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 扰乱公园等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所以就目前的违法行为来看,应当对这名游客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记者 王静远 及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