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摄影师玛利亚·斯瓦波娃镜头下明丽的游泳池畔
艺术展厅

摄影师玛利亚·斯瓦波娃镜头下明丽的游泳池畔

时间:2018-09-13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053785

图片来源:Courtesy Mária Švarbová

斯洛伐克新锐摄影师玛利亚·斯瓦波娃(Maria Švarbová)从业以来,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多场大大小小的摄影作品展。她的摄影作品以颜色鲜艳靓丽为人所熟知。不论是在米兰的画廊还是在墨西哥城的艺术节上,都曾出现过她作品的足迹。对于这位30岁的摄影师来说,她的家乡斯洛伐克是其创作源泉之一。这一点在她的规模最大展出次数最多的系列展览“泳池”(Swimming Pools)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玛利亚·斯瓦波娃“泳池”系列摄影作品之一。图片来源:Courtesy Mária Švarbová

在2014年,斯瓦波娃的朋友发现这位摄影师在取景上对建筑设计和公共空间情有独钟,因而向她推荐了一处游泳池。这个有着八十年历史的游泳池位于摄影师的家乡兹拉特莫拉夫采(Zlaté Moravce),曾经为一所当地高中所使用。尽管这个泳池已经废弃了将近一个世纪,斯瓦波娃仍然惊喜地发现泳池里的水是满的,周围的环境看起来也十分的干净。

斯瓦波娃的“泳池”系列摄影始于2014年。她在斯洛伐克的13个城市里取景,并一共拍摄了13处泳池。图片来源:Courtesy Mária Švarbová

“当我第一次看见那个泳池的时候,我整个人为之振奋。我特别喜欢泳池这种大型的公共空间。” 摄影师谈到,“但相较于新修建的泳池,我更喜欢这种老旧的泳池。它们未经修复,保持着原貌,它们仿佛禁锢了时间。透过它们,我可以触碰到永恒。”

斯瓦波娃强调说,她在斯洛伐克拍摄的13个泳池均始建于1920到1970年间。这些泳池周围色彩明亮,线条重复单一,建造宽敞但缺乏装饰。这些无不体现着1948至1989年间主导这个地区的功能主义建筑的特色。在那时候,斯洛伐克还是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一部分。捷克斯洛伐克也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有的人看到废弃的游泳池会感到满面凄凉。而在斯瓦波娃的眼里,这些全都是很好的摄影机会。斯瓦波娃说,她把这些都当作是一种科幻的、充满未来主义色彩的事物。她说她喜欢在摄影中将新旧事物融合在一起。比如说将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时期的建筑与一些现代的设计放在一起。她想要呈现的就是这么一种新旧交替却又新旧互相依存的感觉。

在斯瓦波娃的这系列摄影作品中,模特们总是穿着原色泳衣。她解释说这个决定的灵感来源于前苏联赞助的斯巴达运动会(Spartakiads)。在当时的斯巴达运动会上,成千上百的人们就这么穿着,一同参加这个由政府组织的群众体操活动。

模特在水中造型的灵感来源于前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府组织的大型体操活动。图片来源:Courtesy Mária Švarbová

在摄影作品的后期制作当中,成倍增加了模特数量,色彩强度也有所加强。甚至还删除了一些不对称因素。这样精心的组合呈现出了一种既安详又超现实的效果。图片里是一个不完美的世界,这个世界却又让人出奇地不安。

通过后期制作,摄影师加强了图片的色彩饱和度和图片内容的对称效果。图片来源:Courtesy Mária Švarbová

“我喜欢水。”斯瓦波娃说道,“水之于我而言就像是一面镜子,它也是世界的另一面。我的摄影作品呈现出的就是我想象中的世界。我希望借由摄影,向人们展示平凡生活的另一面”(作者:Allyssia Alleyne;文章来源:CNN;编译:李琦卉)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