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紧盯急难愁盼、防止作秀,多省份部署调查研究
特别关注

紧盯急难愁盼、防止作秀,多省份部署调查研究

时间:2023-03-24 10:5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30255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要求。

近期,多省份党政“一把手”密集就此事作出部署。

领导干部要带头

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

对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省份明确要求领导带头开展一线调研。3月15日,安徽省委召开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强调,省委常委要结合分管工作,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带头讲短话、讲实话、讲能听得进去的话,把全国两会精神具体化、清单化,闭环式开展工作。

3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到人大代表联系点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五个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基层所需、群众所盼。

有省份正出台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3月17日,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聚焦实施“四强”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主动创稳等重点工作,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倡导“四不两直”式调研

省委书记调研中随机检查街道办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都对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作出具体要求。3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自治区大兴调查研究进行部署安排。会议指出,打破惯性思维,在既有工作上找出新路子、解决新问题,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四不两直”式调研(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被多地倡导。

3月21日至22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武威市调研时,就随机来到古浪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和街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检查,并现场拨打省政府、武威市、古浪县政府总值班室电话,检查值班值守工作。

3月17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改进调研方法,做好统筹安排,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3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青海省委书记陈刚的署名文章《调查研究要摸透民心民意》。文章指出,调查研究是为了听实话、察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多到困难多、意见多、工作薄弱的地方去看一看。

“如果只是为了调研而调研,走一圈、过一遍、聊一下,群众不可能和你心贴心、情牵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走心,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文章指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