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3月以来我国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 三大原因致沙尘天气较往年偏多
特别关注

3月以来我国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 三大原因致沙尘天气较往年偏多

时间:2023-03-24 09:29来源:工人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38904

记者今天从国家林草局获悉,进入3月以来,我国共发生了4次沙尘天气过程,包括2次扬沙天气过程、1次沙尘暴天气过程和1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较去年同期(2次)偏多,较近20年同期(3.3次)也偏多。近期发生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有频繁的冷空气产生的风力较大等三个方面。

3月19日~22日发生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和我国新疆南部,影响范围较大,强度较强。主要影响了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12个县(市、区、旗),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6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6亿人。

近期发生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有:一是频繁的冷空气产生的风力较大,多地瞬时风速超过20.8米/秒,阵风达到9级以上,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了动力条件。二是2月下旬到3月上旬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等沙尘源区气温偏高,其中内蒙古大部、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和中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局部、宁夏北部局部等地气温偏高1~2摄氏度,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提供了热力条件。三是2022年蒙古国南部植被生长状况与2021年和近20年平均状况相比均偏差,前期我国沙尘源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偏差,特别是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新疆东部降水量偏少明显,植被生长状况偏差,加之目前植被尚未返青,地表条件不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记者王冬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