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首车上线 “浮”游是如何实现的?
传播中心

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首车上线 “浮”游是如何实现的?

时间:2023-03-24 14:5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75850

乘车赏景是很多人热衷的休闲旅游方式,乘坐磁浮列车赏景您体验过吗?在赏景的同时,还能感受磁浮交通“浮”游的魅力,与景区融为一体,这是否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呢?

今天,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车上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线路全长38公里,分两期建设。首期全长8公里,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通,届时将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长隆主题公园的快速通达。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初期日均客运量将达1.31万人次,远期日均客运量将达9.14万人次。

那么,什么是磁浮列车?它靠什么能浮起来?安全吗?磁浮列车会有磁辐射吗?票价贵不贵?

什么是磁浮列车?乘坐体验有何不同?

什么是磁浮列车?它的乘坐体验跟乘坐普通的车比较有何不同呢?

据介绍,磁浮列车是一种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牵引力运行的新兴交通工具。

由于磁浮列车与普通列车相比,可实现与轨道的无接触运行,噪声较低,所以列车运行起来的稳定性较好,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磁浮列车根据速度划分可分为中低速磁浮、高速磁浮和超高速磁浮等几种类型。中低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40~16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400~600公里,超高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0公里以上。

磁浮列车如何“浮”起来?安全如何确保?

磁浮列车是如何“浮”起来的呢?安全性如何确保?目前,我国以磁浮为主的新兴轨道交通又有哪些新技术呢?

磁浮是轨道交通的一种制式,比如说磁浮技术,由它来确保车辆能够稳定“悬浮”和稳定的“导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清泉:磁浮列车是靠电磁的作用,就是磁力,我们就用吸跟斥这个力,能够把这个车抬起来。

所以会运用到大量的电磁控制技术和电磁材料,磁浮列车需要大功率变流系统、控制系统和强的耦合,列车运行时,车和地面之间不接触,因此需要高灵敏度、低延时的通信技术和轻量化的新材料。

中车长客副总工程师兼磁浮研究所所长 于青松:磁浮列车有很多关键的系统技术,磁浮这些关键的配套技术,对推动我们国家在电磁材料、超导材料,包括新型的轻量化材料,控制、通信、传输技术等方面,会带动很大的一批新兴的技术、新兴的企业。

据专家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掌握了关键的磁浮控制技术,F轨、轨排、道岔等关键设备加工制造均实行了国产化,目前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国产化率超过90%,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成为国家战略型和创新型新兴产业的坚实基础。

作为新兴轨道交通的一种,磁浮交通优势何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安全性超过其他轨道交通方式,绝对安全。磁浮属于新兴轨道交通,清远磁浮旅游专线的建成,也是我国在新兴轨道交通方面进行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

传统的轨道交通有国有大铁路和城市地铁,新兴轨道交通具有特殊轨道结构、牵引行走及导向方式,或车辆构造不同于传统标准铁路和常规列车的特点,是随着科学与技术进步而兴起,适应社会经济绿色、低碳、环保、美好的发展需求。专家介绍,现在所研究的新兴轨道交通方式,主要包括中低速磁悬浮、高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还有空轨、轻轨、磁轨等等。

磁浮交通在速度、环保等方面有哪些优势?

从应用场景来说,高速磁浮可以满足我们对陆地更高速度的运输需求,可以填补飞机和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出行需求;中低速磁浮能够有效促进城市空间优化和都市圈、城市群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清泉:中低速磁浮,第一个优点它爬坡能力达到7%,另外转弯半径小,它只有70米,所以好处在选线简单;第二个就是说它没噪声、没震动,悬起来以后没有摩擦,没有粉尘,也很环保;第三个它运行是抱轨运行,抱轨不脱轨,安全性比较高,还有它这个维护特别简单。

中低速磁浮在轨道旁设置疏散平台,在火灾等紧急情况下,乘客可利用疏散平台进行疏散救援。磁浮列车运行过程与轨道无机械接触,常规情况下可适应零下40℃的极端低温天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适应性较好。

中低速磁浮是否有磁辐射?

中低速磁浮噪声低,转弯半径小,可以在城市内穿梭,看到这,很多观众可能担心,磁浮车产生的电磁会不会对人体有辐射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清泉:实际上呢,因为它这都是封闭式的,磁场是被封闭的,不会扩散,磁辐射这个问题大概在10米以外,跟其他交通一样的,没有什么影响。2米以内就像日光灯,离我们2米远这个距离,另外远远低于国家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的标准。

中低速磁浮产生的噪声值约63分贝,明显低于其他城轨制式;由于没有轮轨磨耗,运行中不会产生铁粉或橡胶粉尘,最大程度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对沿线的居民不会造成噪声、震动和辐射影响。

磁浮列车的造价高不高?票价贵不贵?

交通基础建设往往投入成本大,回收成本周期长。那么中低速磁浮的造价高不高?票价是否亲民呢?

中低速磁浮交通具有爬坡能力强、最大坡度可达千分之七十,转弯半径小、最小半径可达70米的特点,使其特别适合在城市中穿梭,“因地制宜”设计线路方案,可有效减少拆迁量,节省投资,缩短工期。

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海林:新兴轨道交通相对地铁来讲,它的运量要低些,但是它的投资成本要省很多,这样很适应一些像就是非特大城市或者非一线城市,另外它运营成本也很低。

此外,就票价而言,中低速磁浮线路如果属于城市轨道交通线,票价不受其建设成本限值,和传统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票制一样,由当地的运营主管部门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定。

中低速磁浮交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

业内人士表示中低速磁浮是新兴轨道交通方式的代表,中低速磁浮交通设计速度可达每小时160公里,与传统的市域(郊)铁路相当,能够作为市域市郊线,加强城市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以及外围组团之间的联系,在地形适应能力、绿色环保、安全性等方面优势更为突出。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长沙机场磁浮快线、北京磁浮S1线、凤凰磁浮旅游线等三条正在运营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另外还有多条线路将要动工。

高速磁浮交通方面,上海有世界上唯一一条正在运营的高速磁浮示范线。未来,不管是出行还是旅游,将会有更多乘客能有机会体验到磁浮交通——这种新兴轨道交通的别样魅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